科研动态
长白山北坡天然林经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挂牌仪式暨基地建设座谈会在汪清召开
时间:2019-08-28 来源: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8月21日,长白山北坡天然林经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挂牌仪式暨基地建设座谈会在汪清召开。资源信息研究所所长刘德晶、长白山森工集团总经济师王海民、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会儒、汪清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平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汪清林业局近百名干部和职工出席活动。

挂牌仪式由汪清林业局副局长徐光主持,胡立平局长和刘德晶所长先后致词,对该基地历史、建设意义以及未来的目标定位发表了讲话。汪清林业局始建于1947年,是吉林省最早开发的六大森工企业之一,是我国东北天然林和国有林区经营的典型代表。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科院资源所研究员唐守正的研究团队就在此开始天然林经营的科学研究工作。2009年,中国林科院与该局合作建立了“中国林科院汪清试验示范基地”,相继开展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的试验研究,建立了大量的固定和半固定试验研究样地。目前,该示范基地已被列为国家林草局“森林可持续经营试验示范单位”“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和“国家森林经营样板基地”。此次获批为“长白山北坡天然林经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对于推动我国东北地区森林可持续经营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维护东北地区的生态平衡与木材安全以及保护以东北虎和东北红豆杉为代表的野生动植物具有重要的作用。

挂牌仪式后,召开了基地建设座谈会,由张会儒副所长主持。基地主任、资源信息所雷相东研究员回顾了资源信息所与汪清林业局在“九五”到“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合作发展历程,并就基地现有与未来发展情况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就基地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德晶所长、张会儒副所长和王卓晖副局长发表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

下一步双方将共同做好基地发展规划的编制,统筹谋划基地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将基地建设成为一流的科研试验示范基地,为长白山区域乃至全国天然林保护和经营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实地考察了落叶松云冷杉间伐实验林、云冷杉阔叶混交林、云冷杉针叶林等实验固定样地和示范林。汪清林业局副局长王卓晖、科技产业部部长杨英军、金沟岭林场场长王福增,资源所谭炳香研究员、符利勇研究员、凌成星副研究员、办公室主任王亚欣、业务处李永亮陪同考察。(王文泉/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