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时间:2019-08-29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8月23日上午,林业所珍贵树种遗传改良研究组组织召开了“云杉遗传改良研究”研讨会,会议邀请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林木遗传育种学专家马常耕研究员对研究组云杉遗传改良研究进行指导。甘肃省小陇山林业科学研究所、湖北省宜昌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和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所的有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常耕首先充分肯定了从2000年至今研究组云杉遗产改良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利用全世界的云杉资源解决中国云杉育种问题,建成了物种最多、家系也最多的世界一流的云杉遗传改良基地;实行引、选、育、用并行的办法,找到了适应于我国的云杉种(如欧洲云杉和蓝云杉)、种源、家系和无性系;完成了多个(如欧洲云杉、天山云杉、丽江云杉和粗枝云杉)云杉种种质库;研究了云杉种子园营建和杂交利用的家系林业和无性系选择利用的无性系林业;建成了多个云杉种(如欧洲云杉、丽江云杉、川西云杉、青海云杉、天山云杉等)的实生育种种子园;建立了云杉育苗繁殖技术体系,包括种子苗补光强化培育、无性系扦插和嫁接技术,并探索了体胚繁殖技术;在选种的同时,还研究了不同种、无性系的适应性和材性差异等栽培培育问题。

马常耕提到,全面总结过去是为了找差距、补短板并且设计未来。当前应加强对前期的研究工作提炼总结,将“林子”变成“数据”,再将“数据”上升到“文字”。随后,马常耕重点阐述了今后云杉遗传改良应开展的研究内容,其中主要包括:中国云杉种的再描述和分类订正;云杉种质资源评价;云杉种质遗传交配设计和杂种利用;云杉种、无性系与立地的互作,云杉种、无性系的适生栽培区域的划分。

下午,林业所珍贵树种遗传改良研究组和三个参会单位共同就马常耕提出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全面讨论和落实。“存同求异,开拓创新”是马常耕的座右铭,参会人员表示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科研精神,严格按照会议部署总结凝练前期研究成果并执行下一阶段云杉研究工作,致力于使我国云杉研究上升到一个新台阶。(贾子瑞/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