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喀斯特山区林草间作生态恢复技术引进”项目通过现场验收查定
时间:2019-07-18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7月5日-6日,由荒漠化所承担,贵州大学和贵州省林业规划调查院协作的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喀斯特山区林草间作生态恢复技术引进”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的现场验收查定。查定专家组由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龙健教授和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周庆举高级农艺师等组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刘庆新博士,以及项目组成员及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与查定。

专家组一行到贵州省关岭县花江镇现场查看了项目林草间作试验示范基地,现场抽样测定了林草间作牧草平均株高生长量,就牧草混播、生长调节剂增产、以草养畜、林草间作效益及其在喀斯特山区石漠化治理前景进行了现场质询。

项目负责人、荒漠化所姚斌副研究员就项目技术成果背景、引进情况、交流访问、技术培训、指导和示范点建设情况作了汇报,介绍了引进的林草间作生态恢复技术的消化、吸收及试验示范推广情况。项目协作方贵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刘方教授介绍了依托该项目申请的相关项目在贵州其他市县进行推广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就林草间作生态恢复技术在喀斯特山区生态恢复及对示范区农户开展精准扶贫的潜力进行了探讨。

项目执行期为2013-2017年,项目在贵州典型喀斯特生态脆弱区关岭县花江镇和普定县马关镇建立各为20亩的林草间作实验示范基地,开展多次现场技术指导培训,申请林草间作生态恢复技术发明专利1项,发表项目第1标注科技论文5篇,培养研究生2名,依托项目1人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资助外访1年。

项目查定示范点位于关岭县的北盘江峡谷区,山高坡陡,属于典型的喀斯特环境脆弱区,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和石漠化治理重点区。石漠化是我国西南喀斯特连片分布区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对于开展生态恢复治理而言,由于海拔、气候还有土壤严重流失的原因,喀斯特地区25度以上的坡地,种树要10年以上才能见效。我们试验示范的林草间作新方法变单纯种树为林草间作,种草当年就可见效,变荒坡为草坡,再向草坡要牛羊,这种在退耕地里种草,以草养林,以草养畜,以畜粪产沼气的治理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兼顾的良性循环,带来了“一石几鸟”的效应,为西南喀斯特山区生态恢复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思路,具有良好的示范推广潜力。(姚斌/荒漠化研究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