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森林草原火灾航空消防监测与快速评估技术”获第十届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时间:2019-12-0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防火学科组主持完成的“森林草原火灾航空消防监测与快速评估技术”荣获第十届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自1956年起,我国就开展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监测工作。目前,我国有2个航空护林总站,50余个航空护林站,265个机降点,200余架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8000余架用于森林草原防火的无人机,且数量在快速增长。该项目针对森林草原火灾航空消防领域紧迫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究,综合考虑了火行为、地形、植被和气象要素的变化,结合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无人机平台,开展了天地空一体化火场侦察技术、火场监测技术、火烧区评估技术等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一套国内先进的森林草原火灾航空消防监测与快速评估技术。该技术研究成果获软件著作权13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制订林业行业标准3项;出版国家林业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航空护林》1部,发表论文22篇。

该技术已达到了实用化水平,可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科学的火灾巡护、监测和预防,从而为森林草原火灾有效预警、监测和评估提供决策参考。并通过现场示范、技术培训、印发技术资料等方式,成果已在20余个市、县、林场推广应用,效益显著,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和产业化前景。(文:赵凤君 图:王明玉/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