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枫香属、叶子花属、扁桃测试指南正式发布
时间:2020-04-20 来源:科技处 文字:唐晓倩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近日,枫香属、叶子花属和扁桃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发布,自2020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枫香属》(LY/T 3207-2020)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郑勇奇研究员牵头完成编制。枫香是我国重要的乡土树种,具有生态、观赏、材用及药用等多种用途,特别是秋节叶色绚丽多变,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许多地方已将枫香作为重要的彩色景观树种进行应用。近年来,枫香新品种选育工作也在不断深入,目前国内已有9个枫香新品种获得授权,引进北美枫香品种10多个,枫香新品种测试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枫香属测试指南根据新品种选育的目标和需求出发,筛选了体现枫香品种差异的株型、生长季叶色、秋季叶色等38个主要性状作为测试指标对枫香新品种的测试进行了规范,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叶子花属》(LY/T 3206-2020)是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张川红副研究员联合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园艺研究所共同起草完成。叶子花属紫茉莉科植物,具有生态、观赏及药用等多种价值。原产南美洲,十八世纪末引入我国,广泛种植于长江以南各地区。该属植物由于叶子花苞片色彩丰富、花期长、花色艳,繁殖容易、适应性强、易管理等特性,其盆栽、造型及垂直绿化深受大众青睐,已被民众推选为海南省省花,厦门、深圳等18个城市的市花。全世界叶子花属植物品种繁多,经过自然杂交、人工育种等方式形成的资源数量近300个,我国经引种栽培和培育的叶子花品种约有100个。目前叶子花属植物在我国具有很大的育种潜力和市场应用前景,新品种测试的需求日益增大。指南编写人员从叶子花新品种选育的目标和需求出发,测试性状的选择力求能够准确代表我国叶子花属植物品种的主要性状特征,筛选了叶片形状、叶片颜色、苞片形状、苞片颜色等41个性状作为测试性状。这些性状表达稳定、能准确描述、并且容易区别品种,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扁桃》(LY/T 3211-2020)是由泡桐中心赵罕副研究员牵头编制。扁桃又名巴旦杏,是世界四大干果树种之一,也是我国新疆地区的传统特产。在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作用下,形成了众多的地方品种和丰富的变异类型,但目前国内还没有适用于扁桃的DUS测试体系。扁桃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标准规定了扁桃(Prunus dulcis(Mill.) D.A. Webb;Amygdalus communisL.;Prunus amygdalusL.)新品种特异性(distinctness)、一致性(uniformity)和稳定性(stability)(简称DUS)测试的技术要求,从繁殖材料、测试方法、DUS评价、品种分组、试验组织、性状类型划分、性状表达状态及代码设置等方面对扁桃DUS测试工作进行了规范。该标准的制定为扁桃新品种审查和描述提供了技术基础和科学依据,既是指导测试机构开展测试工作的技术手册,同时还是审批机关审查新品种的技术标准,对扁桃新品种培育、品种权的申请和DUS测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叶子花属、枫香属和扁桃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的发布实施,必将促进育种工作的持续创新和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对我国林业知识保护、品种创新做出新的贡献,对保护育种者权益、鼓励育种者品种创新,提高我国林业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