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林非木质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召开视频会议 推进项目执行
时间:2020-06-28 来源:林化所 文字:王瑀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6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林非木质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2018YFD0600400)在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召开项目进展情况视频交流会议。专业机构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领导,项目主管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管理人员一同参加了视频交流会议,并听取了5个课题相关进展情况的汇报。会上项目负责人就各课题执行情况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针对各课题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参会人员围绕项目任务执行各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人工林非木质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进展顺利,按任务书要求顺利完成各阶段性目标。形成松脂、五倍子、肉桂等高效栽培标准示范基地10个,原料林示范面积16.35万亩,辐射推广59.2万亩;改造完成了2000吨/年阻燃松香多元醇中试生产、100吨/年肉桂油提取、30吨/年肉桂醛精制等中试生产线5条;突破并集成了松脂减排减损加工,松香松节油基高位阻刚性单体制备、阻燃功能基团可控引入,单宁基金属防蚀剂、非均相催化没食子酸丙酯,芳香精油高效提取及精制分离、绿色精深加工利用等产业化关键技术7项;创制复合增脂剂、松脂基阻燃高分子材料、新型功能性固化单宁及其衍生物精细化学品、肉桂醛、调香级杉木精油精深加工产品与材料10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7件,授权发明专利2件;研制标准3件,技术规程5项,发表论文34篇。

本次会议旨在准确把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执行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项目执行存在问题,加强落实项目后续实施计划,保障项目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王瑀/林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