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成果荣获2019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时间:2020-07-20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李迎春 张蕊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17日,浙江省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共有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奖,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240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47项。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带领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木荷育种体系构建、良种选育和高效培育技术”成果荣获2019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木荷(Schima superba)是山茶科木荷属常绿阔叶大乔木,材性优良且具有生物防火功能,在我国南方珍贵材用树种造林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针对木荷遗传改良程度低、良种缺乏、育种进程慢等重大技术问题,亚林所研究团队联合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和重庆等科研和生产单位,历时20年,系统开展了木荷良种选育和定向培育技术研究。在木荷主要分布区选择优树1108株,异地嫁接保存903个,建立了我国最大的木荷育种群体并完成了种质评价,构建了包括115个优树无性系的核心种质。揭示了木荷繁育生物学特性,其主要以异交为主,属晚期自交不亲和植物,主要且高效传粉媒介为中华蜜蜂,这为杂交育种和种子园经营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研创木荷动态更替式矮化种子园营建模式及种子丰产技术,率先实现了木荷良种化造林。突破了木荷组培快繁技术,建立了木荷轻基质容器苗精细化培育技术体系,实现了规模化繁育。制定了木荷造林和经营技术规程,建立了与杉木等树种混交经营、修枝除萌和密度调控等为核心的木荷大径阶优质干材定向培育技术体系。

成果发表论文22篇(SCI收录5篇),授权专利2件,制定标准1项,草案1项,认定浙江省级木荷种质资源库1个,构建核心群体1个,选育优良家系和单株132个,创制新种质117份,营建木荷种子园1673亩,审认定省级良种2个,培育优质容器苗1700万株以上,组培苗2万株,营建试验示范林15万亩以上,新增产值1412万元。该成果为木荷良种规模化繁育提供技术支撑,成功实现木荷有性和无性繁育两条途径并进的良种化道路,有效支撑了我国南方木荷良种造林和基地建设,已在浙江、福建和江西等省广泛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李迎春  张蕊/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