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松褐天牛生物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第三方机构评价认可
时间:2020-08-08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张彦龙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31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森环森保所主持的“松褐天牛生物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会议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会议。

成果评价专家组由国家林草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亚林所、北京农学院和华林中心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杨忠岐教授成果汇报,并进行现场交流讨论。专家组认为该成果紧密结合我国林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选题正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先进,资料翔实,数据可靠,在同类研究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松褐天牛生物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天敌昆虫对松褐天牛的持续控制作用机制研究”等5个项目,先后历时13年,是由森环森保所牵头,联合遵义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华中农业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共同完成。该成果研发了花斑花绒寄甲、白蜡吉丁肿腿蜂、松褐天牛肿腿蜂和松褐天牛深沟茧蜂繁育技术和天敌的林间释放技术,开发了林间助增优势天敌技术等,研究集成出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松褐天牛综合防治关键技术,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南、湖北、浙江、安徽等松材线虫病疫区推广应用,累计示范面积超过42万亩,减少损失数十亿元,生态效益突出。研究过程中发表学术论文86篇(其中SCI论文13篇);培养研究生7名(其中博士6名、硕士1名)、博士后1名,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地方标准1项。

第三方机构对科研成果进行评价符合目前科技成果评价的大趋势,有利于客观公正的评价成果的价值。“松褐天牛生物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顺利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评价,凸显了本成果在推动松褐天牛绿色防治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和推广前景。(张彦龙/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