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湿地所主持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0-09-16 来源:湿地所 文字:李胜男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3日,由湿地研究所主持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京津冀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技术集成研究”查定和验收会在中国林科院天津林科所召开。项目验收委员会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等单位的四位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林科院科技处主持。

验收专家组赴顺义区北石槽镇、天津滨海新区官港森林公园试验地进行了野外现场查定、查看项目验收材料、听取多媒体汇报,经过质询答辩和综合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查定和验收,并认定项目获优秀等级。

项目针对京津冀平原区森林、河湖湿地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及盐碱地修复治理需求,结合不同生态系统格局特征及其演变规律的多层次分析,研发了森林生态系统资源格局优化及功能提升技术、垂直潜流湿地对再生水中氮的去除技术、基于水环境功能提升的河流湿地修复技术模式、京津冀滨海盐碱区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技术模式、古侧柏无性繁殖技术等;建立了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耐盐碱多用途植物221份,耐盐碱多用途植物物种17种,鉴定识别113种湿地植物;构建了典型脆弱生态系统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为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协同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项目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9项、申请专利5项(已授权2项)、新品种登记1项、发表第一标注论文19篇(其中,SCI论文2篇、EI收录2篇);编著图书《京津冀湿地常见植物(草本)》;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

湿地所所长杨洪国、盐碱地中心书记陈军华,项目参加单位湿地所、盐碱地中心、林业所业务处负责人,相关任务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李胜男/湿地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