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一项长三角区域统一林业标准成功立项
时间:2020-09-27 来源:亚林所 文字:原文文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25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在杭州联合召开了长三角区域统一标准立项论证会,本次会议对《沿海防护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技术规程》等4项区域统一标准进行了立项论证。

作为国家林草局长三角生态保护修复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沿海防护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技术规程》(以下简称“技术规程”)由浙江省林业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林业局)和江苏省林业局等单位共同提出,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上海市林业总站和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编制。该规范规定了我国长三角区域沿海防护林生态效益监测指标体系、监测方法、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等要求。

目前,由于沿海防护林的结构和功能具有特殊性,与其它森林生态系统不同,现有标准无法适用于沿海防护林的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该项“技术规程”,将形成防护林生态效益、服务功能监测和评估的统一准绳和依据,有利于支撑高质量、一体化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构筑沿海绿色生态屏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精神的生动体现。

下一步,标准编制小组将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长三角区域沿海防护林特点,广泛开展试验、调查等工作,深入研究沿海防护林观测指标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等工作要求,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原文文/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