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研计划“正交胶合木(CLT)连续平压柔性制造关键技术”启动
时间:2020-09-27 来源:木工所 文字:龚迎春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22日,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研计划“正交胶合木(CLT)连续平压柔性制造关键技术”启动会在山东烟台成功召开。本课题由烟台博海木工机械有限公司(烟台博海)牵头主持,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工所)、靖江国林木业有限公司(靖江国林)和北新国际木业有限公司(北新国际)共同参与。联合木结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三家企业单位和一家科研单位,依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设计项目技术方案和任务分工。

本课题重点突破西方对我国大幅面CLT制造技术和装备的封锁,实现柔性化工业生产,解决CLT生产能耗高、效率低的技术瓶颈,推广CLT在我国的应用。

启动会由烟台博海总经理刘丽阁主持,董事长刘向飞介绍了国内外CLT生产装配情况以及未来木结构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木结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龚迎春代表项目组从立项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技术方案等六个方面汇报各参加单位的主要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项目跟踪专家木工所任海青研究员提炼了本项目的技术重点和难点,建议聚焦智能制造,实现节能减排,重点解决进口辐射松层板指接技术,获悉指接层板强度等级。

本次课题启动会的召开完善了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明确了各参与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进一步推进了本项目顺利实施。

木结构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联合联盟相关单位成功申报了多项木结构相关标准、科研项目,组织了全国木结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疫情期间组织了木结构系列线上讲座,产品推广、工程木产品质量检测与认证、线上答疑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科技助力产业发展。(文:龚迎春/木工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