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浙江省“十三五”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通过绩效考评
时间:2020-10-13 来源:亚林所 文字:范妙华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图1:杜鹃新品种银边瑞紫 图2:良种-木荷-龙泉林科院木荷一代无性系种子园种子(浙R-CSO(1)-SS-001-2016)

图3:良种-杉木-开林24号(浙R-SC-CL-004-2019) 图4:良种-锥栗-YLZ1号(浙R-SV-CH-007-2019)

图5:乌桕良种-浦红桕(浙R-SV-SS-006-2018) 图6:沿海生态树种木麻黄优良无性系造林(浙江慈溪,亚林所)
图7:油茶杂交良种示范林(江西鄱阳,亚林所) 图8:浙江楠优良家系子代示范林(浙江庆元,浙江农林大学)


近日,从浙江省“十三五”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绩效考评传来好消息,亚林所牵头组织实施的浙江“十三五”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以优秀成绩通过绩效考评。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考评专家组一致认为林木新品种选育专项围绕攻关目标,强化资源收集鉴定,突出品种选育和成果转化,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育成品种推广面积大,增产效益显著。

通过项目攻关,构建了较完善的现代林木育种体系。松、杉、木荷、楠木等主要珍贵用材树种多世代育种、杂种优势聚合育种、种子园矮化丰产技术处国内领先地位;研究揭示了山苍子、油茶等经济林树种重要品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初步建立了功能基因挖掘、性状关联分析等技术体系;研发了珍贵树种、生态树种及经济林树种工厂化育苗技术。新增收集保存林木育种资源3863份,创制生长、材性、经济性状、观赏性状和抗性较强的新种质512份。审认定林木良种38个,平均遗传增益13.8%。获新品种权54件,授权专利51件,软件著作权8项,制定林业行业标准、地方标准28项。科技支撑了13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林木良种基地,支撑新建了3个国家级种质资源库,累计繁育林木良种(新品种)苗木约7100万株,在省内营建集中示范基地6596亩,推广53万亩。实现了林木育种从以用材为主的目标到多目标转变,促进了林木种苗花卉产业自主新品种占比提升的结构性转变,探索了花卉新品种商业化育种的新模式,推动了林木育种青年骨干的快速成长。专项选育良种在江西、江苏、安徽和上海等长三角区域示范推广,累计造林面积超过200万亩,为“森林浙江”和“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等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林木协作组是浙江省“十三五”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9个协作组之一,由亚林所牵头,联合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林科院等49家单位组成,从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到集中示范全创新链共设置14个课题,围绕材用、木本粮油、化工原料、生态景观、花卉等林木花卉开展遗传育种技术及基础研究,浙江省财政补助经费5000万元。(范妙华/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