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院基金重点项目“三北工程风沙区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26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王黎黎 却晓娥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0月23日,由荒漠化所牵头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三北工程风沙区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刘冰(线上)参加会议并分别讲话;会议由荒漠化所常务副所长吴波主持。

项目咨询专家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所、植物所和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沙林中心及荒漠化所的相关专家组成。会上,刘世荣院长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时期三北工程建设高度重视,要求“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尊重科学规律,统筹考虑实际需要和水资源承载力等因素,继续把三北工程建设好,并与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增绿与增收相统一,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构筑更加稳固的生态屏障。”这一方面肯定了三北工程40年的建设成果,另一方面对今后三北工程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林科院积极对接国家和行业需求,开展三北工程风沙区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刘世荣院长希望荒漠化所牵头组织各方专家,积极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集中力量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提出乔灌草水平衡的林草资源配置方案,为三北工程区科学恢复林草资源、发展雨养林草植被提供科学支撑。

刘冰副局长对中国林科院专门安排项目开展三北地区水土资源承载力与林草植被优化配置研究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指出雨养林草植被建设是三北工程区未来生态建设的重点,如何科学发展林草植被是三北防护林工程面对的重要课题。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直接应用于“三北六期”工程建设,指导三北工程坚持以水定绿的发展理念,从造林种草的实际需要和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出发,以不同区域的自然降水为主要依据,因地制宜发展雨养林草植被,建设稳定高效可持续的旱地生态系统。

项目负责人曹晓明副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听取了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聚焦三北地区水土资源配置问题,研究优化的配置方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对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沙林中心主任卢琦强调,该研究作为国家林草局的指令性任务和林科院定向指南项目,研究结果要充分回答公众关切、切实瞄准国家需求,项目组工作进度要全面提速,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编制出初步报告、描绘出大纲草图。

“三北工程风沙区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项目是由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牵头,资源所和沙林中心共同承担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项目聚焦三北工程区风沙区,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明确典型重点建设区、重点县域林草植被布局方案,为三北工程区风沙区科学恢复林草资源、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和中国林科院的领导、项目咨询专家,项目参研团队部分成员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王黎黎 却晓娥/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