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北京林机所“木质建筑结构材应力分等装备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获梁希林业科技一等奖
时间:2020-10-29 来源:北京林机所 文字:张伟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0月25日,2020年度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揭晓,共评选出89个项目。其中,北京林机所张伟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木质建筑结构材应力分等装备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梁希林业科技一等奖,这是林业装备学科领域获得的首个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属林业装备、木材科学与技术领域,突破了结构用锯材分等方法、人造板弹性模量评价、深度学习精准测试控制与软件监控系统等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制出结构用锯材应力分等机、锯材表面质量优选机和锯材弯曲强度试验机等关键装备6台套并实现推广应用,通过60余项大中型木结构建筑锯材的生产实际应用,锯材分等效率提高75%,实现木结构同等异等组合的制造工艺,提升木结构建筑的产品性能和质量。累计直接经济效益22.81亿元,新增利税6.35亿元,出口创汇9500万美元,为推动我国人工林和竹材资源在建筑结构中的利用提供了科技支撑。

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林业科技推广等8项课题持续资助下,由我所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苏州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顺昌县升升木业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经过10年的产学研融合共同完成,研究成果被《科技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多家权威媒体进行跟踪报道。(文图:张伟/北京林机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