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竹子中心科技成果喜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时间:2020-10-30 来源:竹子中心 文字:钟浩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日前,竹子中心丁兴萃研究员领衔的“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由竹子中心牵头,联合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丽水学院、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和桐庐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协作攻关取得。

该项目在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浙江省科技厅、林业局等的支持下,依托竹子资源与利用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针对竹笋清香、苦涩、辛辣等呈味物质及对其食味品质影响不清的科学问题和竹笋农药、重金属污染潜在风险问题,开展了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竹笋食味品质、安全品质形成基础和竹笋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首次系统阐明了竹笋呈味物质与呈味机制,提出了一种竹笋辛辣苦涩味品质评价方法,揭示了竹笋呈味物质对光照和土壤营养等环境因子的响应机制,摸清了浙江省竹林土壤、竹笋有机农药和重金属污染特征,构建了竹笋食味和安全品质提升关键技术体系。项目成果在多地应用推广,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近年来,竹子中心加大科研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凝练,发挥重点实验室科技平台支撑作用,积极出台政策鼓励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推广、奖励申报等,鼓励科研团队下基层、走出去,联合科研院所开展研究,陆续在省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奖励等方面联合协作单位取得多个突破。

竹子中心开放实验室主任白瑞华副研究员和国际合作与成果转化处蔡函江工程师作为项目成员参与本项目。(钟浩/竹子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