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森环森保所组织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控研讨会
时间:2020-12-14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魏可 张彦龙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2月7日,森环森保所组织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控研讨会,重点讨论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当前主要难点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森环森保所所长江泽平、党委书记周霄羽和副所长赵文霞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所长王小艺主持。

江泽平强调,国家林草局党组对松材线虫病防控高度重视,森环森保所作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应急科技项目”的课题承担单位应该在当前形势下把握机会、加快行动,要对松材线虫病防控研究有系统的时间规划,要做好目前的研究内容与“十四五”期间研究内容的有机衔接,并希望前期未从事过松材线虫研究的科研人员应该首先收集和阅读文献,了解相关科研进展,为承担重要任务作好准备、打好基础。

周霄羽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揭榜挂帅”将会是以后科研项目的新常态,在林草高质量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上,希望相关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要随时做好准备。

王小艺指出,松材线虫病防控是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大科技难题,国家林草局设立了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应急科技项目”。希望全所相关的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多了解松材线虫病的相关研究动态,多参与松材线虫病的相关科学研究,研究所将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组建跨学科组的松材线虫病研究科研团队。

与会科研人员分别就松材线虫病现场检测、媒介昆虫的分类和防治、线虫防治技术、伐桩和疫木处理技术、植物群落结构与病害发生规律和生态修复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并结合自身专业背景提出了针对松材线虫病防控下一步可承担的研究任务。

森环森保所森林保护学研究相关学科的科研人员,科研业务处主管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魏可 张彦龙/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