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院基金重点项目“干旱半干旱区退化草原修复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2-15 来源:林业所 文字:张金鑫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2月12日,由林业所牵头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干旱半干旱区退化草原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由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林科院及林业所的相关专家组成。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林业所所长张建国参加会议并分别讲话,会议由林业所副所长尹昌君主持。

项目负责人褚建民研究员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具体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认为该项目紧扣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科技需求,选题针对性强,成果可期,同时也对项目研究目标、技术方法以及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刘世荣指出,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是国家林草局草原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承担的第一个院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研究方案要有前瞻性和全局意识,重视研究的长期性,要充分发挥林科院已有学科和研究优势,聚焦草原退化成因,构建科学的修复技术体系,形成自身的研究特色,争取为国家大规模的草原生态建设工程提供科技支撑。项目组成员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多出成果,为争取该领域“十四五”国家科研项目打好坚实基础。

张建国强调,项目研究要立足国家生态建设需求,围绕生态修复工程技术难题,集中攻关,积极参与到国家草原生态建设工程中,将研究成果切实落地。

“干旱半干旱区退化草原修复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由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牵头,资源所共同承担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项目聚焦干旱半干旱区退化草原,旨在评估现阶段研究区域草原退化程度,厘清草原恢复的关键限制因子,遵循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加强对现有退化草原修复技术的集成,研发符合区域草原特点和生态需求的先进技术,形成退化草原恢复的最优方案,提升草原生态系统自我恢复能力,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为全面推进区域草原生态修复进程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林科院科技处,林业所科技处和项目参研团队成员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张金鑫/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