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柏木良种选育和繁育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时间:2020-12-30 来源:亚林所 文字:张振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2月25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柏木良种选育和繁育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鉴定。来自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林科院和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南京林业大学季孔庶教授担任主任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吴家胜教授和浙江大学朱睦元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亚林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浙江省林学会副秘书长张骏等出席了成果鉴定会。

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在柏木核心种质构建、非钙质土壤造林技术应用有理论创新,在速生优质新品种选育、矮化无性系种子园营建和种子丰产、规模化扦插繁育等有技术创新,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柏木(Cupressus funebris  Endl)为柏科柏属大乔木,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和生态树种,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各省,其材质优异,是装饰、高级家具、工艺雕刻等优良用材。针对我国柏木良种缺乏、育种进程慢及种苗繁育技术落后等关键问题,亚林所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创新团队通过16年的持续科技攻关,从全国柏木分布区收集保存优树种质625份,在浙江淳安“省级公共林木种质资源库”营建了国内最大的柏木育种群体,构建核心种质30份;选育优良家系32个,优良无性系5个,创制杂交新种质59份;研创了柏木矮化种子园营建模式,在浙江、湖北等多个省(市)建成了1.5代无性系种子园560亩,认定省级林木良种1个,解决了柏木的规模化扦插繁育技术,推动了柏木的良种化造林应用;揭示了不同基因型对钙添加的生长反应式样,拓宽了柏木适生地范围及施肥需求;制定了丰产经营技术规程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发表论文8篇。技术成果已在浙江、重庆、贵州、湖北等地广泛推广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张振/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