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西北地区土石山区华北落叶松人工林多功能经营技术规程》

正式发布

时间:2021-01-22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王晓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宁夏固原六盘山林业局等单位起草的《西北地区土石山区华北落叶松人工林多功能经营技术规程》(T/CSF 004-2020)被批准为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http://www.ttbz.org.cn/Pdfs/Index/?ftype=st&pms=42700),自2020年12月25日起实施。

在我国北方几十年实施的多项重大林业工程中,华北落叶松是很多地区的主要造林树种,在增加区域森林覆盖率、提高木材蓄积量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都做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深受以木材生产为经营目标的速生丰产用材林或以治理侵蚀为经营目标的水土保持林的栽植管理技术的影响,高密度造林和快郁闭及木材蓄积,加之未考虑水分限制和其它多种服务功能的林分结构要求,并因长期实施严格禁伐政策,导致出现了很多过密华北落叶松人工林,不但加大了风折雪压及病虫灾害等风险,降低了森林稳定性,还导致树干纤细和木材质量及经济收益降低,更由于过分郁闭导致缺乏林下植被和天然更新,还由于林木蒸散耗水多降低了林地产水功能。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和依托先进实用技术,解决限制华北落叶松等人工林科学管理的关键问题,同时改善森林的结构和功能,实现森林的提质增效和林业的高质量发展。

森环森保所森林水文与水资源管理学科组基于在西北等干旱缺水地区的长期研究,尤其是在宁夏六盘山森林生态站的多年研究积累,以华北落叶松人工林为例,首次制定了多功能经营的技术规程,包括相关的术语和定义、总则、多功能立地类型划分与评价、多功能森林的理想结构、多功能经营的决策步骤、多功能用材林经营措施、林分更新等内容,尤其是包括了在六盘山区依据林分结构和立地环境与多种功能的关系进行定量决策的宝贵案例。

这是我国发布的第一个有关森林多功能经营的技术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会大大促进我国北方干旱缺水区的森林多功能管理,从理念指导进入技术支持阶段,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王晓/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