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科院“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汇编报道41

——鹅掌楸基因发掘与种质鉴定评价

 

 

时间:2021-03-25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鹅掌楸基因发掘与种质鉴定评价

Gene exploration and germplasm evaluation in  Liriodendron chinense

鹅掌楸野生资源和种子产量有限且发芽率低,其已成为濒危物种,急需进行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鹅掌楸种质变异较多,以往的研究报告多是针对野生群体,在无性系种质层面的报道较少,而无性系种质间的变异更微妙,因此对其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护和评价利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李斌副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31570657)的资助下,开展了鹅掌楸基因发掘与种质鉴定评价的研究。扩充了鹅掌楸的种质资源收集,新增鹅掌楸无性系种质109份并对其表型性状进行规范化描述。对鹅掌楸全基因组和叶绿体基因组变异位点发掘和引物设计,并开展鹅掌楸无性系种质资源多样性分析。

本项目为鹅掌楸种质资源的表型性状描述提出了规范化要求,有利于种质资源描述和数据共享。对109份鹅掌楸种质资源进行了多态性检测,为检测鹅掌楸种质资源中的多态性提供了有价值的工具。发掘了26个与抗寒有关的基因位点,为鹅掌楸抗逆性育种提供了可用的遗传信息。选育出了1个具有观赏价值的无性系品种“金石”鹅掌楸。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onservation Genetics Resources等期刊,出版《鹅掌楸种质资源性状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专著1部。

                                新品种'金石'鹅掌楸叶片                                                  鹅掌楸叶绿体基因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