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十三五”优秀成果汇编报道3

森林生态学——外源钙调控青冈栎叶片抗干旱胁迫的分子机制

 

时间:2021-04-20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外源钙调控青冈栎叶片抗干旱胁迫的分子机制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drought resistance of cyclobalanopsis glauca leaves regulated by exogenous calcium

研究喜钙植物青冈栎在喀斯特高钙生境下对干旱胁迫的蛋白质组学及转录组学响应,通过分析外源钙、抗旱相关钙调控蛋白基因和抗旱相关生理指标之间的关系,探究外源钙对青冈栎抗旱性作用的分子机制,能为石漠化植被恢复过程中的抗旱育种和栽培技术改良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可为研究植物响应干旱胁迫的钙信号途径提供分子基础。

在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费专项资金项目(CAFYBB2016QA002)的资助下,针对外源钙的抗旱调控机制科学问题,开展了外源钙调控叶片抗旱的分子机制研究工作,在外源钙促进抗旱相关生理生化特征响应及蛋白基因表达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明确了外源钙离子提升喜钙水分状况、光合效率、抗氧化及渗透调节能力,从而揭示其提升喜钙植物抗旱能力的生理途径;发掘了提升植物抗旱能力的钙调控候选基因,揭示外源钙通过调节钙信号、渗透调节物质合成及抗旱相关转录因子的表达,从而提升其抗旱能力的分子途径;初步揭示miR414在外源钙调控相关抗旱基因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本研究结果能为石漠化植被恢复过程中的抗旱育种和栽培技术改良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可为研究喀斯特适生植物的喜钙机制提供新的思路,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SCI论文1篇。该研究成果还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可以实现人为控制喀斯特喜钙植物的抗旱能力,促进干旱背景下喀斯特地区的植被恢复与重建,为石漠化生态治理提供科技服务。

a

图1.外源钙处理后青冈栎叶片生理生化

b

 

 

图2. miR414调控抗旱相关靶基因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