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院基金重点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生态质量演变研究”

召开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项目研讨会

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 文字:李静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4月22日上午,中国林科院科信所组织召开了院基金重点项目“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生态质量演变研究”项目启动会。会议邀请国家林草局规财司相关负责人、中科院马克明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王堃研究员、国家林草局泡桐中心李芳东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卢琦研究员、科技处王军辉研究员、科信所吴水荣研究员作为咨询专家。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负责人徐斌研究员主持启动会,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院长崔丽娟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辞。

项目根据黄河流域不同生态系统和重点区域进行了子任务划分,6个子任务负责人围绕各专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工作计划与预期成果以及研究基础分别进行了汇报。经过质询和研讨,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紧扣黄河流域研究热点,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明确,研究内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专家指出,黄河流域问题涉及多学科、多行业、多区域以及不同生态系统,未来研究将面临较大挑战,因此,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内涵以及各要素间的内在联系与内部协调性;同时,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各行业、各部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黄河流域问题研究,本项目在研究过程中需要认真考虑如何突出林业行业特色,提出有针对性和有落地预期的政策建议,切实服务于林草行业以及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咨询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的具体细节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对黄河流域重大问题的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生态质量演变研究”项目的启动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林草行业参与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黄河流域综合治理不光要考虑大保护、大治理,且要兼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其中高质量发展是引领性的、全方位的,需要落实到整个项目最终的对策研究与机制构建中。

4月22日下午,项目组开展了第一次项目内部研讨会,围绕各参与单位已经开展的黄河流域相关项目经验进行分享,逐一研讨了各个专题在关键方法和技术路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对策,共同商定了2021年项目工作安排,内部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的研究规划与实施路径,促进下一步研究工作的有序开展。

“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生态质量演变研究”项目是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自2020年10月批复设立后组织申报的首个重点项目,由包括科信所、湿地所、林业所、沙林中心、亚林所以及经济林研究中心等在内的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集中攻关。项目以黄河流域为研究区,解析流域土地利用的演变特征,探讨流域不同生态系统的景观生态格局演变规律及驱动机制,系统揭示森林、湿地、草地和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生态质量演变规律,提出黄河流域生态协同治理路径及林草部门参与流域治理的政策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李静/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