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食用人工林产品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2-07-27 来源:亚林所 文字:莫润宏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7月26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单位完成的“食用人工林产品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进行评价。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亚林所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担任主任委员。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本成果通过对食用人工林产品关键风险污染物来源、分布规律及残留驱动因子挖掘,构建了污染物精准筛查及确证技术,集成了安全监管的标准化体系,成果有显著的创新性,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高油脂食用人工林产品中农药、重金属精准筛查和确证技术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服务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健康中国战略等,亚林所通过多年的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和数据积累,分析了我国油茶、核桃、竹笋等主要食用人工林产品安全现状,阐明了关键风险污染物来源、分布规律及残留驱动因子,构建了食用人工林产品安全精准筛查和确证技术,实现了污染物多目标同步检测,创建了食用人工林产品多谱融合产地溯源技术,集成了食用人工林产品安全监管的标准化体系,编制《食用林产品安全监测工作规范》,为全国食用林产品安全监测提供行动技术指南,有效促进我国林草行业的食用林产品安全监管能力的提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