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物种多样性循环系统建设详细规划》

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2-10-21 来源:中国林科院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为推进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探索基于物种多样性循环系统构建的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修复工作。10月20日,浙江省丽水市林业局(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由亚林所、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局等单位完成的《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物种多样性循环系统建设详细规划》进行了评审。浙江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调研员虞建华、浙江省公益林和国有林场管理总站科长蒋科毅,亚林所副所长盛能荣,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徐怀坤,丽水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龙泉、庆元、景宁等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王斌副研究员等专家参加评审会。

评审专家组由国家林草局华东院、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的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重点围绕提高规划总体定位,适度增加科研元素,细化完善改造措施等方面,就进一步提高该规划的系统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经过认真评审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建议规划编制工作组根据与会专家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快报批实施。

开展国家公园生态物种多样性循环系统建设研究和规划编制是亚林所支撑国家公园建设的一项具体工作。该规划在深入分析百山祖国家公园资源现状和存在问题基础上,根据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和公益林保护相关规定,提出了国家公园生态物种多样性循环系统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建设内容;同时,明确了3个详细规划的重点任务、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技术措施等内容,编制了具体到地块的作业设计说明书和实施方案,提出了有效的保障措施,为确保项目实施取得预期成效和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文:李豪)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