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

课题在京召开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咨询会

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0月19日,由森环森保所牵头承担的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课题“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在北京召开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张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孙中昶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胡德夫教授、中国林科院生态所吴波研究员和森环森保所李迪强研究员等专家进行咨询指导。项目负责人、森环森保所副所长金崑研究员出席并致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子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和研究生等约30人参会,张于光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对课题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按照预定的目标和任务,在新疆的天山、罗布泊、卡拉麦里等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组织开展了生态系统、动物和植物等科学考察,获得了一批珍贵的原始一手数据资料,完成了年度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建议下一步工作中,应该重视已有历史资料数据的整理分析,研究统一生态系统的分类体系,根据各潜力区的核心保护价值开展重点考察,结合第三次新疆科考的总体要求做好数据汇交等。最后,项目负责人金崑对课题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建议优先在昆仑山等国家公园潜力区开展工作,为国家公园的创建提供支撑。

“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课题是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专项“新疆自然保护地调查与国家公园潜力区科学考察”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开展系列科学考察,获取相关区域的主要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动物种类及分布等基础数据,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我国国家公园的设立、建设和管理以及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等提供重要支撑。(文:张于光 /图:丛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