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薄壳山核桃/山核桃油脂加工与品质控制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国林科院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0月21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亚林所等单位完成的“薄壳山核桃/山核桃油脂加工与品质控制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评价。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亚林所所长、党委书记汪阳东等项目组成员和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来自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江南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省林学会、国家林业和草原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杭州)、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组成。评价委员会听取了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通过对薄壳山核桃和山核桃不同无性系的经济形状及坚果品质的评鉴,为薄壳山核桃和山核桃优良油用品种定向选育奠定了基础,在薄壳山核桃原料贮藏、油脂制备等方面有显著技术创新,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薄壳山核桃水酶法靶向提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薄壳山核桃和山核桃产业现状和存在的生产技术落后、产品单一、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以产业技术升级为目标,亚林所木本油料研究团队围绕薄壳山核桃/山核桃油用品种定向选育、原料保存、加工及油脂品质控制等方面经过10多年研究,筛选出了11个高含油率、高品质的优良品种/无性系,制定了质量等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各1项;创建了薄壳山核桃原料氧化调控贮藏技术,原料的贮藏期达12个月;研制了薄壳山核桃油脂制备新技术,采用复合水酶法靶向提取,油脂提取率提高32%以上;建立了油脂品质评价指标和方法,并在浙江、安徽等多家企业示范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文:李迎春  王亚萍)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