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哈尔滨林机所“油茶采收机械研发”项目组赴湖南开展技术交流
时间:2022-11-04 来源:国家林草局哈尔滨林机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0月27-10月30日,国家林草局“油茶采收机械研发”揭榜挂帅项目组先后赴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油茶“产学研”基地开展油茶采收机械研发技术调研交流。项目组负责人周建波研究员带队,哈尔滨林机所“油茶采收机械研发”局揭榜挂帅项目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技术交流。

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项目组实地调研了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油茶培育基地和试验林场。与湖南林科院油茶产业机械装备专家就油茶栽植模式、人工采收情况、湘林系列良种生物特性差异、机械装备需求等开展技术交流,重点围绕丘陵山地油茶机械采收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浏阳市聚康油茶专业合作社,项目组实地调研了机械装备研发和油茶良种种植基地,深入油茶一线实践了人工采收,考察了多种机械采收应用场景,对种植密度、地形分布、单株花果数量、果实参数、果柄结合力等参数进行了详细测定。

项目组通过此次调研交流,广泛听取各方建议,对油茶种植模式、立地条件、花果脱落特性、果实及枝条分布等影响机械采收的因素有了更确切的认识。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此次调研交流情况,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油茶采收机械方案,开展非采收期油茶采收模拟试验,强化油茶采收机械装备的实用性,加速推进研发进度。(文:苗振坤/图:毕宏伟)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