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近景图像与无人机数据的次生林抚育经营辅助决策

支持技术”项目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2-11-08 来源:中国林科院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近日,中国林学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资源所完成的“基于近景图像与无人机数据的次生林抚育经营辅助决策支持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评价,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林业所、国家林草局信息中心、华林中心、国家林草局产业发展规划院、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资源所副所长陈永富以及成果主要完成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专家委员会通过听取项目组成果汇报、审阅相关研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次生林抚育经营的间伐木精准选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成果基于近景图像与无人机数据的次生林抚育经营辅助决策支持技术,主要以林分图像信息智能提取、次生林空间结构模型、次生林抚育经营优化决策等技术为基础,形成了次生林抚育经营决策支持技术体系,研发了次生林抚育经营决策支持系统软件。成果有助于解决东北次生林抚育经营中信息化程度低、经营决策难等问题。该成果提出林分密闭度概念和计算方法,通过天然次生林近景图像林分因子智能理解技术,获取林分密闭度,用于估测林分蓄积量和碳储量;特别是基于目标树经营的间伐木精准智能选择技术,采用空间结构参数对每棵树的空间结构进行量化,综合判断样地、树种、空间结构单元的空间分布和单株竞争力等林分要素,科学确定间伐木,构建出东北次生林抚育经营的决策优化技术。项目累计发表学术论文9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发明专利3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文/图:庞丽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