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珍贵林木新品种选育”

 2022年度项目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国林科院林业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近日,由我院林业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珍贵林木新品种选育”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议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和董文研究员等领导到会指导,会议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单位的9位项目跟踪专家进行咨询研讨。

会议期间,项目负责人重点就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年度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等进行了简要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年度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分别进行了详细报告,项目跟踪咨询专家就项目研究进展、新种质创制、良种选育策略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卢兵友和董文等有关专家针对良种需求、关键育种技术对标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指导。

“北方珍贵林木新品种选育”项目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等国家工程对资源高效和抗逆专适型良种的旺盛需求为导向,全面开展楸树、栎树、水曲柳等北方珍贵树种育种体系构建和良种选育研究,全面支撑北方珍贵树种用材林质量提升。依据树种生物学特性和目标栽培区差异,项目设置“楸树新品种选育”、“栎树新品种选育”、“水曲柳新品种选育”、“桦树新品种选育”、“椿树新品种选育”5个课题。2022年审(认)定抗寒性良种5个,申请新品种5个,在楸树基因型与环境互作效应分析、香椿家系抗旱评价技术研究、水曲柳染色体级高质量基因组组装与注释、白桦根转基因技术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文/图:麻文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