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专家编著的《油茶皂素》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23-03-28 来源:中国林科院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日前,由亚林所可食用林产品加工利用研究团队方学智高级工程师、杜孟浩副研究员、罗凡副研究员、胡立松助理研究员等专家编著的《油茶皂素》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油茶籽制油后产生大量剩余物,油茶饼、粕中含有10-15%的油茶皂素,是一种三萜类活性物质,一般为白色或淡黄色的微细粉末或褐色液体。它是一种天然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具有去污、起泡、乳化、分散等特性,还具有消炎、镇痛、抗菌等作用,主要应用于化工、建材、养殖、水产、食品等行业,提取利用潜力巨大。

《油茶皂素》一书共分为八个章节,在总结了亚林所油茶皂素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近年来山茶属皂素研究进展,对油茶皂素分子结构、提取分离技术、表面活性、生理活性、质量控制等研究内容进行详实系统的论述。该书的出版聚焦油茶皂素产业化生产,推进充分挖掘油茶皂素资源,提升油茶产业价值,为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提供有力保障,也对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具有良好支撑作用。(文:魏祯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