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主持完成的“林业剩余物基质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

及产业化”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4-01-29 来源:亚林所 拟稿人:李迎春 图片:李迎春 审核人:田晓堃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1月26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亚林所等单位完成的“林业剩余物基质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进行评价。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曾祥谓主持,项目组成员及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自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林科院、湖南省林科院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浙江农林大学黄坚钦教授担任主任委员。专家委员会详细听取了项目组成果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成果在明确影响林业主要剩余物成分物质利用,高效降解菌剂筛选,物理-化学-生物三步耦合熟化处理工艺研发及系列食药用菌基质制备等方面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快速高温有氧发酵技术工艺等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经过10年的研究,系统分析了林业主要剩余物的成分,明晰了高含量纤维素、木质素、次生代谢物和高碳氮比是制约基质化利用的主要成分,研发出高效降解菌剂3个,解决了林业剩余物高效降解技术难题。创制出赤松茸、玉木耳、灵芝等基质配方12个,生物学效率较常规处理提高10-30%。研发出马尾松枝叶、疫木安全高效袋料栽培茯苓配方2个,发明木引菌核定位法袋料栽培茯苓技术1项,茯苓生物学效率提高20-30%,袋料栽培茯苓醇溶物、茯苓三萜、茯苓酸、氨基酸含量较松木段栽培茯苓大幅提高。通过混合氮源调节碳氮比和分阶段添加菌剂,实现了快速高温(≥55℃)有氧发酵,有效克服了林业剩余物难以升温和发酵的技术难题,初始碳氮比由30提高到60,发酵产品安全、稳定。研发出个性化定制的花卉苗木基质30种,有效缓解育苗基质对泥炭资源的依赖。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软件著作权3件,发表论文11篇,其中SCI收录8篇,发布淳安县地方标准2项。建立了示范和推广基地7个,近3年销售额超亿元,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