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热林所和木工所牵头编制的《沉香栽培和人工结香取香技术规程》

林业行业标准获准发布

时间:2024-02-27 来源:热林所 拟稿人:洪舟 图片: 审核人:赵霞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近日,热林所和木工所联合牵头编制的《沉香栽培和人工结香取香技术规程》(LY/T 3374—2024)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发布,自2024年6月1日起实施。

土沉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Spreng.﹞又名“白木香”,系瑞香科(Thymelaeaceae)沉香属(AquilariaLam.)的一种常绿乔木,主要分布于广东、海南、广西、云南和福建等地。其树形优美、花溢清香,果熟开裂后种子以细丝牵垂,玲珑雅趣,宜作行道树或庭园种植,也可作生态公益林树种。土沉香结香后形成的沉香富含倍半萜和色酮等物质,药用价值高,是我国传统名贵香料,也可提取芳香油,用来制备精油、香精、香水、护肤品等;叶片含黄酮、芒果苷等物质,可制成代用茶产品,树皮可用于造纸。

本标准以沉香种植产业链的技术需求作为标准化对象,其框架按沉香种植产业链环节先后顺序进行整体结构设置,从沉香种苗繁育、栽培管理、结香技术和取香技术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旨在确保土沉香种苗繁育、造林、结香、取香、产品开发原材料生产等生产环节有章可循,推动沉香产业链全程生产技术的标准化,保障沉香生产活动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促进沉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该标准获得了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和广西科技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