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董宁博士来访荒漠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25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0月18日,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的董宁博士应邀来荒漠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Bioclimatic controls of plant traits: implementations of Optimality Theory”的学术报告,荒漠化所、林业所、森环森保所、科信所、湿地所、北京林业大学科研人员及研究生30余人聆听报告并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在报告中,董宁博士通过三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植物,温度和氮循环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1)根据植物光合速率的共限制和最优碳花费理论,植物通过与水分之间的trade-off来调节叶片氮含量以适应其环境。2)根据叶片表面能量平衡,通过高蒸腾植物叶片可以温度低于空气温度,其应用解释了全球最大叶面积的地理分布格局。3)基于质量平衡,以气态和淋溶两种方式流失的氮,可以决定土壤原位δ15的分布格局,从而可以模型模拟得到全球气态氮流失分布图。

董宁博士于2016年12月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先之后在悉尼大学,英国雷丁大学,麦考瑞大学从事科研工作。其研究主要围绕气候变化,植物功能性状,氮循环,全球野火发生频率等方面,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 Ecology Letters, 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 Biogeosciences, 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国际期刊。(刘玉国/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