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森环森保所成功举办 “Dynamics of water-limited forests in a drying climate and biophysical feedbacks” 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04-27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4月16日—17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共同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Dynamics of water-limited forests in a drying climate and biophysical feedbacks”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以“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旱区森林与水的关系”为主题,围绕全球干旱区气候变化、森林动态、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反馈及适应性等热点及科学问题展开了研讨。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水文学科组资深专家王彦辉研究员结合多年研究积累及六盘山森林站最新成果,系统介绍了在中国西北干旱区不同空间尺度上研究测定的森林生态系统的垂直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的水文影响,尤其是对产流的影响;森林水文学科组首席专家于澎涛研究员以变化环境下的森林生态水文为切入点,以水资源的植被承载力为主要内容,作了“Vegetation carrying capacity based on drought limitation and water yield requirement in dryland region”的报告。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森环森保所在旱区“林-水关系”方面的国际合作又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即其影响已扩展到林业以外的研究领域,也是对中国林科院多年森林生态水文研究的一个肯定。大会组委会决定2022年将在森环森保所六盘山定位站召开下届“旱区森林与水关系”的国际研讨会,并以“半干旱区造林的风险、干旱导致树木死亡的临界点、林-水关系的综合管理”为研讨重点。

森林水文一直是中国林科院的优势学科,自2000年开始,在王彦辉研究员的带领下森林水文与水土资源管理学科组在宁夏六盘山、泾河流域以及祁连山等广大北方干旱缺水地区连续森林与水的相互影响及合理调控技术研究,推动了干旱地区森林生态水文研究的进步,其研究成果对认识干旱区生态与水文之间的反馈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从森林影响水的角度有力地回答了“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反馈”这一热点问题,同时从林业的角度,将气候变化与森林管理有力结合,促进了干旱缺水区森林的多功能经营与管理。

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西班牙、俄罗斯、蒙古及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80余人参加会议。(王晓/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