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通过森林经营改善水资源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07-11-14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Yasuyuki Aoshima主任致辞

金旻副院长致辞

姜恩来副校长致辞

蒋有绪院士做专题报告

王小平博士做专题报告

王彦辉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Jaana Marketta Juppi做专题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 Yasuyuki Aoshima、我院副院长金旻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姜恩来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际林联水供应与水质工作组组长、德国哥廷根大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Michael Bredemeier 教授主持。

Yasuyuki Aoshima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不断增大的人口压力和人类活动的干扰,造成了森林的减少和退化及环境破坏。长期以来,人们认为造林是防治侵蚀和治理荒漠化的方法。然而,如果造林后的水分需求过大将导致产水量减少,影响区域发展。水和森林植被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实践。恢复森林植被所需的生态用水将是林业、水文和生态领域未来共同研究的焦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项目( IHP )将在 2008 年实施第七期计划,旨在通过中国IHP 国家委员会资助中国政府开展地表水质和水量、泥沙沉积和侵蚀防治、地下水和生态水文的研究。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水利部于 1984 年在北京成立了国际侵蚀与泥沙研究培训中心,20 多年来的工作非常出色。

金旻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国内外与会代表的参与,并感谢与会代表对组织和召开研讨会所做出的贡献。他说,森林具有多种功能,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了解森林与环境的相互关系,才能获得在不同条件下平衡森林多种功能的有效措施,才能通过森林和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实现充分利用森林的目标。中国林科院在森林水文、森林生态、森林经营等方面具有相对较长的研究历史,森林水文和水资源管理是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也是我院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我院希望与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紧密的合作。

姜恩来副校长在致辞中说,进入21世纪后,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人口数量激增、自然资源大量被消耗,国际社会出现了资源、环境、人口和发展等重大问题,森林生态水文研究的重点也转向森林生态系统与水资源、水环境的相互关系。合理协调人、森林与水的复杂关系和解决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中的生产技术难题提供基础理论与实用方法是森林生态水文学的研究任务。北京林业大学在森林生态水文方面进行了长期研究,对森林生态水文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有较好的把握,并欢迎与会代表前往参观和交流。

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水文首席专家、本研讨会的中方主持人王彦辉研究员在开幕式开始简单介绍了研讨会基本情况。联合国粮农组织Jaana Marketta Juppi 女士、美国林务局Kelli Young 女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国际合作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小平博士、我院森环森保所副所长赵文霞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为期五天,会上,与会代表将围绕森林和森林经营的水质影响 、森林和森林经营的水量影响、林分和林木维持自身稳定的水分需求、林水综合管理共四个议题、34个专题做报告并进行讨论。研讨会旨在促进林水综合管理、推动多方交流、理解复杂的生态水文过程、定量评价特定森林经营措施的水文影响、探讨基于过程的决策支持工具的发展可能性、确定现有理论和方法中的空白与不足以及未来的研究需求。

在第一议题“林水综合管理的战略与研究”专题报告中,中科院院士、我院首席科学家蒋有绪研究员做了题为《 21 世纪中国林业面临的挑战》的专题报告,报告认为我国林业在经历了增加森林数量、改善森林质量的发展阶段以后,要进入充分和优化利用森林的发展阶段。北京市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