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江泽慧院长率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和美国并出席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03-11-12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应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高登•史密斯、加拿大林产品技术研究院院长和首席执行官伊恩•罗奇以及美国农业部副部长任筑山的邀请,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我院院长江泽慧,率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于2003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访问了加拿大和美国,并出席了10月23~24日举行的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年会。

江院长一行出访加拿大主要访问加拿大林产品技术研究院位于魁北克的东部实验站,拜会魁北克省自然资源、野生动物和公园部,并参观拉瓦尔大学林学院;出访美国主要是与美国农业部讨论并签署共建中国园的意向书,与美国惠好公司讨论并签署合作意向书,并顺访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家树木园和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林学院。代表团访问期间,共签署了2个重要合作文件,并在代表团刚刚回国后又签署了1个合作文件。访问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

江院长首先以董事会联合主席的身份出席了在加拿大维多利亚举行的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年会,与董事会其他成员一起,就国际竹藤组织目前和今后的发展广泛深入地进行了讨论。

代表团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停留期间,江院长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有关林业人士举行了会谈,同时访问了我驻温哥华总领馆。

代表团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转机停留期间,江院长分别会见了加拿大最大的林业纸业公司、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商加拿大阿比提比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维佛及4位副总裁,还会见了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加拿大庞巴迪国际公司两栖飞机制造公司市场部主任斯蒂芬尼•勒雷,分别与对方探讨了在林纸结合和防火飞机等方面的合作。

代表团在加拿大魁北克访问期间,江院长首先会见了魁北克省自然资源、野生动物和公园部部长山姆•哈迈德。江院长对魁北克刚刚成功举办第12届世界林业大会表示祝贺,对魁北克省自然资源、野生动物和公园部等加拿大有关部门的筹备工作表示钦佩,并表示愿促进中国和魁北克省在林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哈迈德部长表示魁北克省政府一直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林业领域的科技和经贸合作,认为今年位于蒙特利尔的加拿大阿比提比集团公司在中国河北石家庄投资建设一个30万吨新闻纸厂,就是双方经贸合作的成果和典范。随后,江院长访问了加拿大林产品技术研究院位于魁北克的东部实验站,与该院副院长、东部实验站主任克劳德•默西埃就进一步加强我院与加拿大林产品技术研究院的科技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参观了各个实验室。江院长还访问参观了拉瓦尔大学林学院,听取了学院有关教授对各个学科的介绍,并与学院院长丹尼斯•布利尔探讨了今后合作的意向和领域。

我驻温哥华总领事李元明陪同江院长在温哥华的访问。鉴于江院长访加期间正值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访华,我驻加大使梅平回国述职,使馆临时代办褚广友专程从首都渥太华前往蒙特利尔迎接江院长一行,使馆科技参赞曹恒忠专程陪同江院长在蒙特利尔和魁北克的访问。

代表团在美国纽约转机停留期间,江院长专门会见了我驻纽约副总领事黄惠康,对其在外交部任职期间为国际竹藤组织的筹备和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特别的感谢。江院长还会见了我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

代表团在美国华盛顿访问期间,江院长会见了美国农业部副部长任筑山,双方就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家树木园内共建中国园事宜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由国家树木园园长托马斯•艾利亚斯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树木园后,与任筑山副部长分别代表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在华盛顿美国国家树木园共建中国园的意向书》。我驻美使馆公使衔参赞靳晓明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全程陪同江院长在华盛顿特区的访问,新华社专门就中美签署中国园意向书一事播发了通稿,国内许多报刊网站相继转载。我驻美大使杨洁篪设宴招待江院长一行,并对中美双方达成共建中国园意向书表示衷心的祝贺,认为这是所有在美华人的骄傲和几代日梦寐以求的愿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代表团在美国华盛顿州的访问,主要是签署我院与美国惠好公司的合作意向书,并访问惠好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访问期间,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在奥林匹亚州政府大楼会见了江院长一行。骆家辉州长欢迎江院长一行访问美国华盛顿州,并对我院与美国惠好公司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表示祝贺。江院长为骆家辉作为美国第一任而且仍然在任的华人州长感到骄傲,也为访问了大学老师、我院著名木材科学家成俊卿先生生前就读的美国华盛顿大学表示欣慰。随后,在骆家辉州长的见证和附签下,江院长与惠好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迪夫•罗戈签署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美国惠好公司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前,骆家辉州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当地华人报刊《世界日报》以及美联社对此作了报道,国内一些报刊(如《参考消息》)和网站等作了转载。

江院长这次率领的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副团长为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章红燕,成员有江苏省林业局局长夏春胜、我院院长助理费本华、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多边处处长吴志民、我院国际合作处处长陆文明和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副处长李晓华。

11月7日上午,作为江院长11月下旬访问加拿大的后续成果,我院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政府在北京饭店签署了关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自然受损和火灾受损木材测试和利用研究的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之前,江院长分别与加拿大驻华大使柯杰和正在我国访问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高登•坎贝尔一行进行了简短的会谈。江院长对柯杰大使6日亲自与侯秉东公使一起出席国际竹藤组织成立6周年暨总部大楼落成仪式,特别是对加拿大政府及大使本人为国际竹藤组织的创立和发展以及中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江院长欢迎坎贝尔省长一行访华,并希望我院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及加拿大林业创新投资公司在包括自然受损和火灾受损木材测试和利用研究领域在内的林业交流和合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柯杰大使和坎贝尔省长对江院长卓越的领导才能以及为促进中国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由衷的赞赏,并表示加拿大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愿长期与我院开展多方合作。我院常务副院长张守攻和加拿大林业创新投资公司总裁克里斯汀•肯尼迪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意向书上签字。我院院长江泽慧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坎贝尔分别代表双方见证并附签。我院院长助理费本华和国际合作处处长陆文明、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副处长李晓华、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陈绪和等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国际合作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