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江泽慧院长访问德国哥廷根大学并签署合作协议
时间:2004-04-29 来源: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应德国哥廷根大学校长赫斯特•科恩的邀请,以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我院院长江泽慧为团长,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曲桂林为副团长的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一行9人,于2004年4月14~17日访问了德国。

4月15日,江院长一行到哥廷根大学访问,受到科恩校长等的热烈欢迎。科恩校长在其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对江院长领导我院在林业科技与教育发展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产生的国际影响,以及研究提出的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三生态”战略思想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江院长在促进和发展中德两国科教交流与合作的卓越贡献。江院回顾了哥廷根大学与我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特别赞赏哥廷根大学作为德国乃至世界上著名的高等学府具有悠久的历史,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知名的科学家,奠定了现代林业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随后,江院长和科恩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德国哥廷根大学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书》。该协议涉及共同努力联合培养研究生,包括研究生短期学习和学位学习,加强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科技、教育和学术材料的交流。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深化和加强全面科技与教育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签字仪式后,双方在哥廷根大学林学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该院负责学术和教育管理的副院长萨伯斯基教授介绍了林学院的科研工作与研究生教育情况,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介绍了我院机构组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以及科技体制改革情况。

该协议德方协调人安德拉•波利教授就如何在双方已经签署的伙伴关系协议书的框架下寻求经费开展合作介绍了德方建议和想法,主要途径包括:(1)德国自然基金会DFG),主要支持基础研究,目前德方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建立了奖学金合作机制,中德双方均可申报项目,培养博士研究生;(2)德国DAAD,可以申请获取资助双方人员互访的费用;(3)欧盟委员会,有欧亚林业交流项目,资助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到欧盟国家攻读博士研究生和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个人生活费用和基本研究费用,还可以联合申报欧盟INCO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欧盟与林业相关的科技招标项目。

江院长也阐述了中方在双方合作项目以及经费渠道方面的建议,包括通过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全球环境基金和中国国家林业局948引进项目等申请合作经费。江院长还进一步重申了中国首先开展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林木分子生物学、林产品加工与利用、森林资源核算、全球变化与森林、生态系统管理等。

双方一致认为,应该首先立足各自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加快落实具体的合作项目和研究生合作培养管理程序和方案。双方明确了各自的联系协调人,对已经签署的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书和座谈讨论达成的共识,分别研究领域逐项落实,尽快全面启动科技合作与交流。

我院与哥廷根大学签署合作伙伴协议书,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成熟、高层次的全面合作时期,扩大了交流的内容,提升了合作的层面。通过我院与哥廷根大学的合作可以学习和借鉴德国方面先进的林业科学理论与技术,培养高层次的林业专业人才,对巩固我院的传统学科与发展新兴学科以及创建世界一流科研院所的目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双方的教育与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完善现代林业的理论与实践,并使其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为中国的林业发展与六大工程建设、乃至为全球环境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均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江院长一行还参加了象征我院与哥廷根大学友好合作的植树活动,参观了林学院和图书馆,了解了该校教学和科研的现状与发展方向,还会见了林学院院长以及相关研究所的所长,广泛接触了林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的部门管理人员、教授和学者以及在林学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双方举行了正式的座谈会,探讨了联合培养研究生与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的相关领域和研究项目。

我院副院长刘世荣和院长助理费本华参加了上述活动。

【新闻背景】

哥廷根大学是德国最古老、最大和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由当时汉诺威地方侯选人英国乔治二世于1737年建立,故称乔治·奥古斯特·哥廷根大学(Georg August University of Goettingen)。

该大学始建时就选择了皇室领地之外的城镇哥廷根,就是为了建立一个向社会和民众开放知识、学术和科研的中心,这个思想从那时到现在都被证实是非常明智的和有效的。在近300年的历史中,哥廷根大学从开始的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和哲学院4个传统学科发展壮大到现在包括林学院在内的14个学院、170余个研究所、600余名教授及3万余学生规模的综合性大学,学术研究涵盖了所有知识领域,并有部分技术开发的学科。

哥廷根大学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声誉,不仅曾是数学家和天文家高斯和物理学家里希登堡等科学巨人工作和创新的基地,也是4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工作和学习的地方,同时也一直是全世界有志之士向往的学习与深造的科学熔炉。朱德等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也曾在哥廷根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目前包括许多中国学生在内的、来自全球各国的学生和学者在这里学习,使哥廷根大学成了向人类传播科学和文明的窗口,也使哥廷根大学成了集中和整理人类智慧和文化的基地。

哥廷根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是由于她有古老的艺术和建筑,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因为她有和谐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的支持,有长期计划和设计的生态社会景观的基础。德国文化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森林的文化和文明。源于德国的森林永续利用思想,以及把这种思想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到一起的森林近自然经营的技术体系,在哥廷根大学林学院有很好的理论和技术的累积,在哥廷根的城市森林中也能看到有力的实践成果。

哥廷根大学林学院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为中国林学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中国林科院目前已有多名在哥廷根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目前还有多名中国林科院的青年学者在这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也有多名哥廷根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到中国林科院从事合作研究和短期讲学,中国林科院授予哥廷根大学林学院著名教授克劳斯歌德艾名誉研究员。正是由于这些前期的合作和交流基础,双方有强烈的愿望和兴趣扩大和发展合作领域。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