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江泽慧院长率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芬兰、瑞典三国
时间:2001-09-04 来源: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8月11日至28日,江泽慧院长率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一行9人,先后访问了俄罗斯、芬兰、瑞典三国。

在俄罗斯访问期间,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一行先后与俄罗斯国家自然资源部有关人员进行了广泛接触与会谈。双方对加强两国之间的林业科技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就11个方面的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为了尽快落实会谈议题,双方同意将在近期派25人到俄罗斯进行更全面的考察,中方也将根据国内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聘请俄方有关专家到中国参与合作研究与项目开发。

8月14日代表团对西北农林专区进行了访问,并参观了位于圣彼得堡的列宁格勒林业技术大学。

8月17、18日代表团过境挪威后,于19日又开始对芬兰进行考察访问。芬兰是林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特别是近年来在森林认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日江院长一行与芬兰农林部的有关官员进行了会谈,仔细听取了芬兰方面介绍芬兰林业发展现状和森林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代表团又先后访问了芬兰森林研究所、森林工业联盟等林业研究和管理机构。

8月21日下午,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在总统府会见了江泽慧院长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宾主双方对中芬两国在林业领域富有成果的合作感到满意,并一致表示将继续努力加强和扩大双方之间的相互合作。中国驻芬兰大使吕新华和林业科技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见。随后,中国林业科技代表团又对UPM造纸公司、Stora Enso公司进行了现场参观。访问期间,中芬两国林业官员和专家就进一步加强林业交流和合作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于8月24日结束对芬兰的访问后前往瑞典进行访问。在瑞典期间,江院长一行先后对瑞典皇家农林科学院、Mellanskog Industri AB公司、Swedish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和瑞典木材协会进行了访问。代表团重点考察了瑞典森林认证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在芬兰广泛采用的泛欧认证体系(PEFC)和在瑞典推崇的FSC体系两者之间存在的差异同瑞典方面的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此次考察,代表团对俄罗斯、芬兰、瑞典三个国家的林业发展状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国际上正在兴起的森林认证工作进行了深入考察。这将对我国正在着手建立的森林认证体系建设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并将促进林业建设的健康发展,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林业所王成博士)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