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长期合作德国专家海因里希•施皮克尔教授荣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国际科技合作奖”
时间:2020-10-30 来源:科信所 文字:吴水荣 张超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长期合作德国林业专家Heinrich Spiecker(海因里希•施皮克尔)教授荣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国际科技合作奖”,以表彰其在林业国际科技合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施皮克尔教授,德国弗莱堡大学森林生长研究所前所长、终身教授,中国林科院科学发展咨询委员会特聘外籍科学顾问,欧洲森林研究所咨询委员会主席,国际树木年轮研究协会主席,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国际林联 “环境变化对森林生长的影响” 工作组的发起人和协调人。长期从事森林生长、近自然育林、多目标森林经营、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规划以及林业经济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施皮克尔教授自2001年应邀访华以来,先后来华36次,累计415天,积极推进与中国林业相关的科研合作与技术援助,先后获批德国联邦研究与教育部、德国农粮部资助的双边中德合作项目4项(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组团率队不辞辛劳深入山头地块开展近自然多目标森林经营合作研究与试验示范。目前与国内的主要合作单位包括:中国林科院科信所、热林中心,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同时,与中国林科院其他所中心包括林业所、资信所、热林所等,中国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沈阳农业大学,江西省安福县明月山林场等单位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工作足迹覆盖14个省市,踏遍几乎大半个中国。

施皮克尔教授对中国怀有真挚、友好的情谊,谙熟中国国情与林情,在科学研究、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促进中德林业科技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通过长期实践积淀了厚重的中德科技合作成果,推进建立了差异化多目标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技术体系,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经营示范与推广,培训了来自全国的林业工作者4500余人次,建立了100余个典型林分类型经营示范片区,将“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并利用各类国际交流机会积极宣传中国林业建设成就,增进了世界对中国森林和林业发展的了解,提升中国林业国际话语权。因其卓越的贡献,他还先后荣获2017年河北省政府“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19年“河北省外国专家燕赵友谊奖”。(吴水荣 张超/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