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四期总结暨五期年度报告会召开
时间:2021-08-03 来源:资源所 文字:孙斌 胡博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四期总结暨五期年度报告会在线召开

“龙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李增元研究员在资源所出席视频会议并作报告

7月19日-23日,由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合作的“龙计划”四期总结暨五期年度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欧洲空间局(以下简称“欧空局”)局长Josef Aschbacher、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和欧空局对地观测部部门负责人Maurice Borgeaud共同主持。在开幕式上,“龙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中国林科院资源所李增元研究员与欧方首席科学家Yves-Louis Desnos博士共同作了“龙计划”四期、五期合作情况报告。

为期5个半天的会议分为“龙计划”四期总结汇报和“龙计划”五期年度汇报两个部分进行。在7月19日-21日召开的“龙计划”四期总结会议中,设置了气候与碳循环、海洋与海岸带、水文与冰冻圈等7个分会场,资源所高志海研究员、田昕研究员分别就承担和参与的“中国干旱地区土地退化监测”和“森林龙计划四期”两个项目的四年合作研究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在“龙计划”四期总结闭幕式上,李增元研究员与Yves-Louis Desnos博士共同对从55份青年墙报论文中评选出的9项论文优秀奖进行了通报表彰。

7月22日-23日,进入“龙计划”五期年度报告会阶段,会议设置了气候变化、固体地球和减灾、生态系统和智慧城市等11个分会场,资源所高志海研究员、陈尔学研究员和庞勇研究员分别就承担的“草地退化遥感监测与评价”“基于时序极化SAR层析技术的森林植被区三维特征反演与时序分析”和“中欧森林观测(CEFO)”项目第一年的合作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23日下午,李增元研究员与“龙计划”欧方项目办公室负责人Eric Doyle博士共同主持闭幕式并致辞。

“龙计划”是科技部与欧空局于2004年启动的地球观测领域大型科技合作研究计划,由国家遥感中心和欧空局对地观测部具体负责实施,每四年为一期。中国林科院资源所全面支撑中欧“龙计划”联合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龙计划”五期合作于2020年正式启动,在前四期合作基础上,五期研究领域扩展至10个,新增了气候变化和大数据分析两个领域,中欧双方参研人员从四期的637人增加到734人,共享卫星数据源也更加丰富。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静、欧洲空间局国际关系部Karl Bergquist、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刘志春以及中欧双方科学家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孙斌 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