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瑞典农业大学专家应亚林所邀请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23-02-14 来源:中国林科院亚林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为促进木竹育种培育学科发展,2月9日,亚林所特邀瑞典农业大学植物科学中心(UPSC)的陈志强研究员线上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亚林所木竹育种培育学科群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共7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会。

陈志强作了题为“利用松杉多世代育种信息和全基因组数据开展GWAS研究”和“利用GWAS研究提高全基因组(GS)选择效率”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如何基于传统育种群体的表型信息和基因组分子标记信息开展GWAS研究;如何利用GWAS研究结果提高GS选择效率等,并与相关科研人员就全基因组选择预测模型构建、提高选择效率的理论和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

陈志强,瑞典农业大学-于默奥植物科学中心(SLU-UPSC)研究员,系统创建了无损、高效测定立木硬度和纤维长度的理论和方法,首次运用遗传测定的表型大数据结合基因组分子标记,解析了挪威云杉主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参与构建了第一个挪威云杉的全基因组芯片,首次建立了挪威云杉生长、物候和材性的全基因组选择预测模型。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enome Biology》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在《New Phytologist》《The Plant Journal》《Plant, Cell & Environmen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主持瑞典皇家农林基金会等项目2项,参与瑞典国家自然基金(Knut)和Alice Wallenberg基金会等科研项目3项(资助额度约7000万人民币)。(文:李迎春)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