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农林剩余物制造绿色建材新产品开发”年度总结会日前在江苏召开
时间:2008-01-17 来源: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月12日,由我院木工所、中科院和南京林业大学等12个单位共同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农林生物质工程”之课题七:“农林剩余物制造绿色建材新产品开发”2006-2007年度总结暨2008年工作安排会在江苏省灌南县召开。院科技处副处长傅峰研究员、连云港科技局、灌南县政府以及各专题负责人等40多人出席。

傅峰详细介绍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的管理办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课题负责人、木工所人造板和胶粘剂研究室主任于文吉研究员向与会领导及课题参加人员详细介绍了科技部对该课题的年度考核情况以及2006-2007年度课题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及课题取得的重大进展、亮点和标志性成果,对行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课题第二负责人、江苏省大盛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铭介绍了经费到位和支出情况以及课题组织管理经验等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12个专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专题已开展的工作、研究计划、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结果),以及研究领域和今后研究进展的计划与思路等。

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目前课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开发了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等 14 项,申请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获得省部级成果鉴定4项,待鉴定成果2项,建立或改造产业化示范生产线5条,筹建生产线2条,总计年生产能力达到25万m3,中试基地5个,建立实验基地2个;发表科技论文 18 篇,其中SCI 2篇,EI 2篇;出版科技著作1部,22.5 万字。

农林剩余物制造绿色建材新产品开发,对缓解我国森林资源紧缺的矛盾,促进我国农林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增加农民收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秸秆板和木塑复合材料不含甲醛,适于制造无醛家具和进行绿色装修,必将有力地推动了建材、化工、家具生产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成为环保人造板材料中的一个亮点。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