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研讨会在院召开
时间:2008-05-22 来源: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主持讲话

我院副院长刘世荣致欢迎辞

出席会议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及年轻专家

5月19-20日,由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林业分会和中国老教授协会林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研讨会”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此次研讨会得到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和国家林业局林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赞助。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在繁忙中出席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感谢赞助单位和中国林科院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并回顾了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林业分会、中国老教授协会林业专业委员会近年来围绕加强森林经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希望会议对我国森林经营工作上一个新台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祝愿森林经理的春天早日到来。

我院副院长刘世荣到会祝贺并致贺辞,他欢迎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来到中国林科院,为国家的林业大计献计献策,对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在林业科技的创新发展中发挥余热,老当益壮、老有所为、夕阳无限表示由衷的钦佩,祝会议圆满成功。我院老领导张久荣出席会议,参与会议组织工作。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森林资源管理司、政策法规司、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他们分别介绍了有关森林经营方面的工作与思考、森林经营需要考虑的法律法规及森林经营与木材供应等问题。

林 进、张华龄、郑小贤、詹昭宁、颜文希、徐国祯、周昌祥、姜孟霞、高兆蔚、郎奎建、吕淑英、陈世清、莫晓勇、张会儒、张 升、田静波等16位来自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教学、科研、森林资源管理和经营的领导、专家就森林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紧紧围绕如何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充分认识森林经营对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森林经理与森林经营的关系,探讨加强 森林科学经营的基本思路,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森林经营理念及实施方法、步骤和政策建议。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为:(1)森林经营的内涵;(2)如何正确理解 林业分类经营和森林分类经营,公益林要不要经营,怎样经营;(3)森林经理和森林经营的关系,森林经理在森林经营中的作用与地位;(4)怎样编好森林经营 方案,包括不同经营主体:集体林区、国有林区以及国营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5)怎样实施好森林经营万案;(6)如何完善森林经营立法,强化森 林经营方案的法律地位。会议强调建议一定要具有可操作性,而非抽象概念的理论。

研讨会上,我院专家张会儒做了“加强森林经理工作,为中国现代林业建设提供支撑”的学术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森林经理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目前森林经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探讨了新时期森林经理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如何重振森林经理雄风,促进森林科学经营的建议。

在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形成会议纪要,将提供国家林业局作为决策参考。经过两天的认真研讨,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