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木工所联合文保基金会主办 “首届木结构古建筑病害勘察及预防性保护培训班”
时间:2019-11-28 来源: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1月26日—28日,由木材工业研究所联合中国文保基金会主办的“首届木结构古建筑病害勘察及预防性保护培训班”在宁波召开,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古建筑管理和保护领域150余人参会,中国文保基金会副理事长詹长法和木工所所长傅峰参会并致辞。

中国文保基金会副理事长詹长法、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黄贵强、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副院长赵刚和木工所研究员段新芳等专家作主旨报告。文保基金会木结构建筑生物危害预防与保护专项基金委主任王艳华介绍了和木工所马星霞副研究员合作进行的“全国典型木材生物危害区域木结构古建筑木构件生物病害初勘”项目的研究成果。

培训班上,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研究馆员贺大龙、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黎冬青所长、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李卫以及木工所姜笑梅研究员、蒋明亮研究员、吴玉章研究员和马星霞副研究员等专家为学员们授课。

当前我国古建筑木结构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生物危害,国内维修和文保部门人员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木材工业研究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先后参与了布达拉宫三期保护工程等国家一系列重点古建筑文物保护项目,多年来在古建筑木结构及木质文物的病害检测和保护上开展了深入研究,技术与人才力量雄厚。本次培训班是木工所落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签订的“优势互补、开放共享、弘扬中华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项具体举措。(张斌/木工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