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热林中心召开2021-2030年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讨论会
时间:2020-01-09 来源:热林中心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月4日,热林中心召开2021-2030年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讨论会,会议由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首席专家雷相东主持。热林中心主任蔡道雄出席会议。

会上,热林中心副主任贾宏炎对中心2011-2020年森林经营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热林中心2011-2020年森林经营方案》经中国林科院批复实施后,中心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森林经营工作,经过10年的努力,全面完成方案所确定的目标任务。经理期间积极引进和吸收近自然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确立了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思路。应用近自然经营技术,调整树种结构,大力发展珍贵阔叶树,开展“目标树”经营及对针叶纯林进行近自然化改造,珍贵阔叶林面积持续增大,林分稳定性显著增强,林分质量明显提高,森林蓄积量从2011年139万m3提高到现在的152万m3。在推进中心林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森林集约经营意识、强化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森林的三大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也指出了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希望在新一轮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中加以改进,精益求精。

资源信息研究所陆元昌教授提出“森林生态系统协力经营”思路,强调《热林中心2021-2030年森林经营方案》的实施要更加注重人力与自然力协同经营,以达到消减、控制成本的目的。与会人员从章节内容、森林经营类型设计等方面展开讨论。

会议落实了2021-2030年森林经营方案编制负责人员,要求齐心协力,确保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热林中心营林处、科研处等25人参加会议。(文:农志/热林中心 图:梁永科/热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