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科信所举办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培训会
时间:2020-01-14 来源:科信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为深入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的政策变化情况,提升项目申报质量,鼓励科研人员参与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月13日中国林科院科信所举办了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培训会。会议邀请院科技处副处长庞勇研究员和梁巍博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刘璨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到会进行经验交流和政策培训。科信所所长王登举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会议由科信所业务处主任吴水荣主持。

刘璨就“申报林业经济学与政策国家基金项目的一些思考”为主题,从经济学范式、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进展、研究选题、研究计划、创新性等方面,结合自己申报、执行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林业软科学研究申请书撰写的要点和技巧。刘金龙以自己的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书为例,具体解读了如何撰写申报书,并以“国际林业发展与政策”为题阐述了如何进行选题和开展政策科学研究。庞勇结合自身申报、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指出基金申报应充分掌握国内外研究现状,以林科院强大的平台为依托、突出林家大院特色,研究选题的凝练要主动与国家需求、地区发展结合起来。梁巍介绍了国家基金改革政策导向以及全院国家基金项目资助的总体情况,分析了林草领域相关单位基金资助的变化趋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我院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思路,并结合科信所的研究特点分析了潜在的申报方向,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积极申报,提升文本撰写质量。四位专家的讲解得到了青年科技人员的热烈响应,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问答和互动。

科信所副所长戴栓友、叶兵,以及科技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吴水荣/科信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