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专家应邀到资昆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08-03 来源:资昆所 文字:杜婷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28日,应“野生花卉新品种选育与利用”课题组李正红研究员和“观赏昆虫与森林保护”课题组石雷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申晓辉教授到资昆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百子莲研究——从种质资源引育到离体繁殖与改良》的学术报告。

申晓辉教授从百子莲作为观赏花卉被引入上海种植却难以扩繁的问题而展开的一系列工作进行详细地讲解,旨在通过该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开展新品种培育,产业化推广及文创产品开发等相关研究工作。申教授根据多年研究经验,采用体细胞胚胎发生技术解决百子莲的扩繁问题,但由于在这个过程中体胚继代次数过多会造成成胚能力下降,继而采用液氮超低温保存技术来维持胚性潜力。为了提高超低温保存的胚体成活率,在对保存体系进行优化的研究中,发现氧化胁迫是影响胚体成活率的关键限制因子。随后,申教授团队围绕氧化胁迫如何影响胚体成活率这一科学问题而展开植物生理学和植物分子生物学的相关研究,并通过与材料学学科交叉,在超低温保存体系中加入碳纳米材料,对提高胚体抗氧化能力做了进一步探索。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花卉新品种培育、产业化推广等相关问题同申晓辉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杜婷/资昆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