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暨

林草科学大数据国家创新联盟科技论坛在成都召开

时间:2021-06-04 来源:资源所 文字:肖云丹 胡博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为提升林草科学数据资源智能处理能力,推进基于大数据智能的知识服务创新性,提升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创新服务共享应用。5月31日-6月1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主办,四川省林业和草原信息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四川子平台)承办的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工作会议暨林草科学大数据国家创新联盟科技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林科院资源所所长王宏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中国林科院庞勇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成员以及联盟成员代表等6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宋红竹指出国家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储备,加强科学数据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数据挖掘以及对相关数据产品的开发势在必行。宋红竹表示,对数据的有效利用才能实现其真正的价值,加强协同创新,产出高质量的数据,充分挖掘科学大数据的价值,利用专业知识才能发挥其重要功效。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负责人总结了2020年数据中心的整体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各分中心负责人及代表分别汇报总结了2020年工作以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林草科学大数据国家创新联盟科技论坛围绕着“数据驱动,智慧林草”的会议主题展开,各联盟代表分别就“构建生态感知,助力智慧林草”“树木径向测量仪和样地因子一体化测量系统研制与应用”“统一时空布局下的森林资源监测技术及应用”“基于林草科技大数据的知识服务探索”“以数字技术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预警及智能管理的实践应用”“支持跨平台的易景地球大数据渲染引擎”等主题和内容作了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展示了本单位在不同研究领域大数据应用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参会人员就此展开了激烈地讨论。

此次会议正值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之际,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质林草科学大数据资源的有效集成,进一步推进林草大数据的共享与应用。(肖云丹 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