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1·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
时间:2021-06-08 来源:黄河生态研究院 荒漠化所 文字:徐斌 崔桂鹏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2021·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

6月6日-7日,2021·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闫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

论坛下设四个议题:区域生态保护与自然保护地建设,黄河保护立法,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区域高质量发展与结构转型升级。论坛形成共识,要以大保护和大治理推动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强系统规划和管理,尽快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机制,统筹考虑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黄河立法”和配套法规,理顺流域上中下游责、权、利的关系。

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所长、沙林中心主任、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副院长卢琦作主题报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水沙问题看似在河道,其实根子在岸上。要统筹谋划推进黄河流域治沙工作,强化黄河调水调沙工作,遏制直接入黄的“沙头”“沙口”“沙源”,加大对青藏高原冻融荒漠化问题的重视,做好黄河岸线流沙的控制,加强盐渍化治理和风险防控;要加强以信息技术手段推进黄河流域系统治理,逐步构建数字一体化全流域治水体系,运用智能手段预警水害隐患,构建科学的水量分配体系。

本届论坛由民进中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进山东省委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林科院黄河生态研究院协办,山东黄河河务局承办。来自民进中央、国家相关部委、山东省、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近百人参加论坛。(徐斌 崔桂鹏/黄河生态研究院 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