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香港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应邀到沙林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23-08-09 来源:沙林中心 拟稿人:马媛 图片:乔靖然 审核人:张景波 责任编辑:赵健宇 点击:


8月2日,香港大学李俊然副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肖辉杰教授应邀到沙林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Toward the management of woody shrub encroachment in southwestern US: Erosion, fire, and feedback processes”和“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灌丛沙堆植被与土壤协同演化机制”的学术报告。

李俊然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美国西南部灌木入侵的治理、侵蚀、火灾和反馈过程,总结了在灌木侵占的情况下,综合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的相对重要性,量化侵蚀-植被和火-植被反馈效应,提出风蚀过程对美国西南部沙漠草原生态系统和土壤养分分布动态的作用机理。

肖辉杰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天然植被灌丛与土壤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总结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荒漠灌丛沙堆植被与土壤之间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前景,提出了不同降水格局下灌丛植被对生态影响的过程并强调了灌丛植被结构与土壤性质的定量耦合关系。

随后,李俊然和肖辉杰分别与沙林中心科技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融洽、讨论热烈,此次交流为沙林中心科技人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为您推荐